close


工程人員真的很辛苦,道路整修得很好,只是幾個路段崩塌嚴重,
雨季最好還是別上山。
(危險路段不敢停車,行駛中拍的照片)





拍完野生蘭花,與倉伯及親友進入阿里山風景區,喝了香菇貢丸湯後
林老師與linda扛著長鏡頭在梅園尋鳥,我跟老平走向祝山觀日步道,
老平對林老師說半個鐘頭後會下山跟她會和,我的天~~~觀日步道
單程就要40分鐘,半個小時會合,是要用飛的上去滾的下來嗎?!

比亞金星尺蛾
停車場旁發現的蛾,雖然車位幾乎停滿,民宿、餐廳卻冷冷清清,與之前
的盛況相比令人難過,業者撐得很辛苦。

『眠月線』登山火車停駛好多年,好不容易修復預計冬天復駛,卻因為
水災而變卦,遙望眠月線路段可能也受損了。

淡黃雙斑尾尺蛾
往梅園的路上有一點坍塌,應該很快會修復,這是在梅園拍到的蛾。

↑↓12月中旬,這是甚麼花?結了滿樹果子。



信義鄉塞車嚴重,這梅園很幽靜,梅花開時來拍應該不錯,可惜去年我問派出所阿SIR,說是花開很少。

派出所,三月櫻花季時,這裡會擠滿人潮。



沼平車站旁的『祝山觀日步道』入口

紫金牛(鐵雨傘)

我很喜歡走步道,那種感覺很像小時候玩的紙捲尋寶圖,長遠迂迴一直往前走,
前方藏著無可預期的驚喜。

步道兩旁都是林蔭綠野

有路燈,看日出的旅客有些上山搭登山火車,下山走步道下山,當然也有人走登山步道上山看日出。

森林內光線悄悄位移,拍完一張照片幾秒鐘後光線就不同了。





然後,老平竟然跟我說兩點要離開阿里山,前往火金姑民宿。來阿里山N次,
此行是為了祝山觀日步道而來,來阿里山不過夜已經非常可惜,兩點離開
實在對不起自己!於是我狠下心,決定要看手錶但是不提醒他時刻,我一直走
一直走,不給他機會說回頭。

黑果深柱夢草

整個步道都是上坡階梯,是不是太笨了?有登山火車時不搭火車上山,
水災後火車停駛了,才來爬得這麼喘!

懸鉤子



木炭窯遺址





兩千多公尺海拔,沒有日照的林蔭,走得很喘而且冷空氣凍得鼻子
不舒服,走完觀日步道接上寛廣的林道之後,看到路旁的指示牌發現還
有2.5公里的林道才會到觀日平台,邊走邊拍照,離『半個小時』已經
三倍的時間了,我有點心虛地問老平是否要繼續?後面加了一句加強語
氣:『不走我會遺憾後悔!』

終於走完階梯步道,終於看到林道。

岩壁上又看到好多東西可拍。 ↑↓???



這裡寫著:對高岳健康登山步道導覽全圖,
如果時間充裕,我想沿著鐵道走上去。





去年就說要帶林老師來阿里山拍鳥,今天她扛著重裝備上山若沒拍到鳥
我實在愧對她,正在猶豫是否要繼續往上走,她來電說森林內『甚麼鳥
都有!』有了這句話,我毫不猶豫,決定走上觀日平台。

玉山抱莖籟簫

???

玉山假沙梨

不知道甚麼?
花好細緻,裡面圍了一圈螞蟻。

2.5公里的林道,大約20分鐘可以走完吧,可是岩壁、山嵐....好多東西都在
勾引我。







從這裡爬上去就快到了





終於....走到觀日平台,老平在路旁的石壁發現了兩朵盛開的龍膽,
本人走闖高山數年,沒遇上龍膽花季,這次終於如願,真是老天
犒賞我走了這麼遠的路程,興奮到有點語無倫次了,趴在石壁上
前後左右 上下全拍透還繼續猛拍,突然聽到老平說:
『喂~ 好了沒?我還沒拍耶!』
???我以為你拍好了耶~~~~



以前這裡的商店好熱鬧,現在門前積滿落葉。

這是黃斑龍膽,我還要收集玉山龍膽、阿里山龍膽(藍色)。



岩壁上還有玉山佛甲草,黃花配紅葉,好搶眼。



遠方的山巒,雲海正在形成,好想飛到那邊看雲海。

不久之後已經開始風起雲湧!



觀日平台,前方是玉山,還有看到塔塔加的整片艷麗楓紅。

觀日平台下的大坍塌

很難想像,從阿里山到塔塔加,連接新中橫到信義鄉大概要一個多
小時吧?而從觀日平台往下看,這裡就是信義鄉的陳友蘭溪,紅色
的便橋清晰可見。


???

彩虹雲

放下背包在此午餐,絕佳的視野、雲海、紅葉、彩虹雲.....
這樣無價的午餐,此生難忘!

日出、夕陽、雲海、火燒雲、登山火車、櫻花、毛地黃、龍膽.....
人還在山上,卻已經開始盤算著何日能再來~~~~~~~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季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